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沟通交流的技巧有什么

一个好的沟通方式不仅能增进双方的感情,还可以让自己的形象变得更好,很多人特别是内向的不擅长沟通,常常为怎样与别人交流感到苦恼,所以都想知道沟通交流的技巧有什么呢?

沟通交流的技巧有什么
沟通交流的技巧有什么

1、有话直说。“有话直说”说的是说话的方式。实际上对于语言这种奇妙的现象如果有所了解的话,那么真正有大智慧的人是有话直说。但我这里说的“直说”是综合考虑到上述六个方面的。不是单纯的直说,自己用最准确简洁的语言表达是最好的方式,比弯弯绕好得多,有效得多。

2、有话实说。“有话实说”说的是说话的内容要真实。指你心中怎么想的,就怎么说出来,实话实说。这不意味着心中有啥说啥,只意味自己说的话是真实的。自己心中有十个想法,把其中三个说出来了,这就叫实说。作为一个沟通者来说,要保证自己说出的话是真实的,不能编造事实,但不是说把自己所想的全部说出来。作为一个走向大人物的道路上的人,说谎是一个致命的弱点。

3、有话正面说。说的是出发点。作为一个有效沟通者,说任何话语时,一个目的是把自己的信息准确传达出去,另一个目的是自己的话语对对方有好处。所以自己的出发点必须是善的,必须是正面的、建设性的。同样一句话,如果自己从正面说起到的作用和从反面说起到的作用可能完全不一样。有话从正面去说,这是最有效的沟通方法。中国有句俗话:“好人长在嘴上,好马长在腿上。”如果自己的嘴不能说正面的话,那对听者具有巨大的杀伤力。

4、有话好好说。说的是态度。同样的话,如果自己的态度不对,照样可能达不到沟通的目的,自己要是想把自己的意思通过声音、表情、文字等准确地传达给对方,必须用对方能够接受的态度传达才可以,否则对方根本不可能接受自己的信息。

5、不该说时不说。人进行有效沟通时是双方进入一种可以接纳对方信息的状态。双方如果都在气愤、焦虑、恐惧等恶性情绪状态下时,这时双方的沟通根本没有意义。因为这时双方的沟通只是情绪的表达,根本不是意思的传达。所以当一个说者有情绪时,听者只是听者,不必对说者的话认真。当听者有情绪时,自己无论说什么,对方都听不进去,所以说也是白说,自己就应该闭嘴。只有等双方进入了平静的状态,才可以沟通。

在职场上工作的人,常常需要与人沟通交流,一个好的交流技巧,可以让自己的效率事半功倍,特别是在与人聊天方面,需要特别注意,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