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欧阳修代表作品有什么

欧阳修的文学作品,对后世影响极为深刻。他一生作品无数,颇具代表性的也不在少数。但最为人熟知的欧阳修代表作,相信很多人会选择他在出任滁州太守时的《醉翁亭记》。那除了《醉翁亭记》,欧阳修代表作品有什么呢?

欧阳修代表作品有什么
欧阳修代表作品有什么

1、在文章方面:《朋党论》、《五代史·伶官传序》、《醉翁亭记》、《丰乐亭记》、《秋声赋》、《祭石曼卿文》《卖油翁》。

2、在词作方面:《采桑子(群芳过后西湖好)》、《诉衷情(清晨帘幕卷秋霜》、《踏莎行(候馆梅残)》、《生查子(去年元夜时)》、《朝中措(平山栏槛倚晴空)》、《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

3、在诗作方面:《戏答元珍》、《题滁州醉翁亭》、《忆滁州幽谷》、《画眉鸟》。

欧阳修倡导的诗文革新在本质上是针对五代文风和宋初西昆体的,可是欧阳修的文学理论和创作实践都与柳开以来的复古派文论家有很大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