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西方文化有哪些

《西方文化》是2010年8月1日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张纹祯,那么西方文化有哪些?

西方文化有哪些
西方文化有哪些

1、西方文化主要源于受埃及文化、巴比伦文化、叙利亚文化与爱琴文化之影响而形成的希腊文化;后来罗马精神融摄希腊文化,而形成罗马文化;再后来,希伯来的犹太教、基督教精神与阿拉伯精神侵入罗马世界,而有了中古文化;再加上近代意大利文艺复兴与日耳曼精神的发挥,乃形成西方近代文化。

2、希腊精神在根本上是一种“自由理性之尊重与对普遍之理性之肯定”。希腊的科学以数学、几何学为主,它们都以永恒性、绝对性之数与形之关系为对象;希腊的文艺以雕刻、建筑、悲剧为主,雕刻、建筑都变现凝固的形式,而悲剧则多表现必然的命运之理念;希腊的哲学,不管是毕达哥拉斯还是柏拉图、亚里斯多德,都以寻求事物普遍永恒的理念或形式为核心。

3、罗马精神根本上是“普遍纪律之强制的实现与普遍人性之自觉”。罗马人统一当时的世界,依靠的是暴力和严格的组织纪律。罗马的政治法律精神体现的是一种外在的、抽象的因而也是隔离的、凌驾于现实人之上的普遍性原则。不过,罗马时代的斯多葛精神则是自发而非人为地去肯定一客观普遍的自然法则的精神,斯多葛精神是在外在的社会胁迫与限制下,追求依照自然理性而生活,以获得个人内心的自由,因而有真正的人与人平等的理念。

关于西方文化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