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现代控制理论的发展过程是什么

现代控制理论建立在状态空间法基础上的一种控制理论,是自动控制理论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那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现代控制理论的发展过程是什么。

现代控制理论的发展过程是什么
现代控制理论的发展过程是什么

1、现代控制理论是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迅速兴起的空间技术的推动下发展起来的。空间技术的发展迫切要求建立新的控制原理,以解决诸如把宇宙火箭和人造卫星用最少燃料或最短时间准确地发射到预定轨道一类的控制问题。这类控制问题十分复杂,采用经典控制理论难以解决。

2、1958年,苏联科学家Л。С。庞特里亚金提出了名为极大值原理的综合控制系统的新方法。在这之前,美国学者R。贝尔曼于1954年创立了动态规划,并在1956年应用于控制过程。他们的研究成果解决了空间技术中出现的复杂控制问题,并开拓了控制理论中最优控制理论这一新的领域。

3、1960~1961年,美国学者R。E。卡尔曼和R。S。布什建立了卡尔曼-布什滤波理论,因而有可能有效地考虑控制问题中所存在的随机噪声的影响,把控制理论的研究范围扩大,包括了更为复杂的控制问题。几乎在同一时期内,贝尔曼、卡尔曼等人把状态空间法系统地引入控制理论中。状态空间法对揭示和认识控制系统的许多重要特性具有关键的作用。其中能控性和能观测性尤为重要,成为控制理论两个最基本的概念。

4、到60年代初,一套以状态空间法、极大值原理、动态规划、卡尔曼-布什滤波为基础的分析和设计控制系统的新的原理和方法已经确立,这标志着现代控制理论的形成。

以上就是关于现代控制理论的发展过程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