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倒金字塔结构是什么

倒金字塔结构起源于美国南北战争和电报的运用。在战争期间,电报业务刚开始投入使用,记者的稿件通过电报传送,但由于电报技术上的不成熟和军事临时征用的原因,稿件有时不能完全传送,时常中断,后来,记者们想出一种新的发稿方法:把战况的结果写在最前面,然后按事实的重要性依次写下去,最重要的写在最前面,那么倒金字塔结构是什么?

倒金字塔结构是什么
倒金字塔结构是什么

1、倒金字塔结构是按照新闻价值的大小,即新闻事实的重要程度、新鲜程度,以及读者感兴趣的程度等,依次将新闻事实写出的一种结构形式。

2、由于这种结构格局前边重、后边轻,上头大、下头小,所以称之为“倒金字塔”。是一种传统的消息结构形式,产生于19世纪60年代美国南北战争时期。

3、美国内华达大学新闻学专家威廉·梅次在谈到这种结构形式产生的背景时曾说:“以前,记者是按时间顺序写消息的,在报道事件时,把最新发展写在消息的最后。但是内战时期的记者把绝大部分稿件通过电报发回报社,当时电报是新发明,还不大可靠。

4、它有时发生故障,或被敌人割断电线,或被军队优先占用。任何一种情况都可能把记者正在拍发的消息打断。结果是,写在结尾的最新新闻,来不及在当天的报纸上刊登出来。为了避免不可预测的事情发生,记者开始把最重要的新闻放在最前面,使报社尽可能收到最新消息。

关于倒金字塔结构是什么的内容就介绍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