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十大功劳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十大功劳,为双子叶植物纲、小檗科、十大功劳属植物,可做盆栽,园林种植及药用。别名:狭叶十大功劳、细叶十大功劳、黄天竹、土黄柏、猫儿刺、土黄连、八角刺、刺黄柏、猫儿头(皖南俗称,猫刺叶)、刺黄芩。功劳木,十大功劳、山黄芩、西风竹、刺黄连。那十大功劳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十大功劳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十大功劳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1、十大功劳生长于海拔350-2000米的山坡林下及灌木丛处或较阴湿处,阴生,通过种子繁殖。可入药,清热解毒、消肿、止泻腹泻、痢疾、黄疸肝炎、烧伤、烫伤和疮毒。

2、十大功劳属暖温带植物,具有较强的抗寒能力,不耐暑热。喜温暖湿润的气候,性强健、耐荫、忌烈日曝晒,有一定的耐寒性,也比较抗干旱。它们在原产地多生长在阴湿峡谷和森林下面,属阴性植物。喜排水良好的酸性腐殖土,极不耐碱,怕水涝。花期7-9月,果期9-11月。

3、十大功劳叶形奇特,典雅美观,盆栽植株可供室内陈设,因其耐阴性能良好,可长期在室内散射光条件下养植。在庭院中亦可栽于假山旁侧或石缝中,不过最好有大树遮阴。

十大功劳,源于在民间医疗保健中,用途不仅仅十种。对十大功劳正确的理解应该是:这种植物的全株树、根、茎、叶均可入药,且药效卓著。依照中国人凡事讲求好意头的习惯,便赋予十大功劳“十”这个象征完满的数字,因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