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为什么身正不怕影子斜

影子是生活中处处可见的一类东西,万事万物都有影子,自古还流传,没有影子的人是鬼怪。身正不怕影子斜,其实是生活中的物理现象,那么,可有想过,为什么影子会是斜的呢?

为什么身正不怕影子斜
为什么身正不怕影子斜

1、“身正不怕影子斜”从字面意思上来理解,指的是一个人只要站得直,就不用害怕影子是斜的?通常用来比喻正直端正的人,是不会害怕一些流言蜚语的。

2、【身正不怕影子斜的出处】。蒙古中统三年(1262年)大丞相安童遣吏部尚书张无智持书迎祁志诚(全真掌教)。一见如素,智问“修身、济家治国”之方,真人日:“身正则影正;身邪则影邪。大夫处其厚,不处其薄;居其实,不居其华”。

3、【身正不怕影子斜的故事】。影子是每个人都有的。影子的存在,正好说明了一个人的身体正处在明亮的太阳光或是灯光下,正因为有了影子的出现,才更加的衬托出太阳光或是灯光的明亮透堂。

4、影子是斜的,因为影子毕竟是一种看得见但是摸不着的影像。而人的身体,却都是立正的,站在明亮的光线中,才有可能将影子的斜,反衬得一目了然。

5、身正的人,是不怕也不担心影子是斜的。因为,身正的人,心灵一定是纯净的,而这里的身正,其实,指的就是一个人的为人,处世,待人,接物,工作,生活等等不贪利,不求名,不做任何对不起自己良心的事情。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心灵是无私的,情感是真实的,友谊是纯真的,爱情是忠贞的。就算是被路过的人们,将被太阳光或是灯光等照射时向四面八方的光芒折射的背面所形成的影子,误认为是倾斜的身躯,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躯体是正的,就不用在意影子是斜的。

6、【影子形成的三个条件】。光源,白天在有阳光的日子里,阳光就是形成影子的光源,同理,夜晚的月光也是,在室内,灯光也是产生影子的光源。

7、能够遮光的物体,这个物体可以是不透明的或者是半透明的,是影子的形状依据。

8、显示出影子的地方,光源照射物体产生了影子,也要投射在能够显示出的地方。拥有这三个条件,影子就有了形成的可能。

9、【影子斜的产生原因】。在日常生活中会发现,影子的长短大小都是可以发生变化的,而这变化的原因就是光源的变化,在白天,太阳由东边升起西边落下,它处于不断的运动当中,光源的方向发生了变化,影子也会随之而变化,古代有一种计时工具,日晷就是依据这种原理而发明的。

10、影子的产生,基于的是光的直线传播原理,影子发生歪斜的现象,也只是光源的方向变化而已。影子只是一个投影,并不是一个实体,它与产生影子的本体没有实质上的关系。

以上的就是关于为什么身正不怕影子斜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