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河流袭夺的形成过程是什么

相邻的两条河流,在发育的过程中,低位河若具有较强的侵蚀力,河谷上源不断加长,以致与高位河相遇,进而袭夺其河水的现象称为河流袭夺。那么河流袭夺的形成过程是什么呢?

河流袭夺的形成过程是什么
河流袭夺的形成过程是什么

1、指分水岭一侧的河流夺取了另一侧河流上游段的现象。造成河流袭夺的原因是与分水岭迁移和新构造运动有关。当分水岭两侧坡度和长度不一致时,两侧河流的溯源侵蚀的速度也不一样,在溯源侵蚀较快的一侧,河源向分水岭伸展也快。当切过分水岭时,侵蚀较快的河流将另一侧河流的上源夺过来,完成了河流袭夺过程。

2、河流袭夺是河流发育过程中,由于外营力或内营力作用,以及内外营力共同作用,造成某一河流的改道或向后倒流,注入另一河流的水系演变现象;其实质是原有分水岭的被切穿(或消失),形成新的分水岭;河流袭夺存在着营力、地域、水量、水流性质等方面的差异。

3、最主要的差异是地貌营力的不同;不同的地貌营力作用,决定了不同的河流袭夺方式,形成了不同的地貌特征和水文特征,塑造了不同的水系形态。按形成河流袭夺的主要营力不同,河流袭夺可以分为主动式河流袭夺,被动式河流袭夺,混合式河流夺等三种形式。

4、河流袭夺现象在两条流向垂直的河流之间最易发生,袭夺后产生的地形也较特别。袭夺它河的河流称为袭夺河,被袭者称为被夺河。在袭夺发生处常形成近90度的急转弯,称为袭夺弯。被夺河的中下游仍然存在,称为断头河。断头河的上游与袭夺河之间的干涸谷底称为风口。风口处常能见到河床堆积的沉积物。在干涸河谷中可形成湖泊沼泽。

关于河流袭夺的形成过程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