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四险一金和五险一金有什么不同

五险一金是中国政府为公民提供的社会保障制度,也是社会安全制度,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那么四险一金和五险一金有什么不同呢?

四险一金和五险一金
四险一金和五险一金

1、四险一金和五险一金差不多,四险一金少了一个生育保险。对男性员工来说没什么区别。四险一金完全可以接受。四险一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五险一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

2、“五险一金”指的是五种社会保险以及一个公积金,“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3、五险一金的缴纳额度每个地区的规定都不同,基数是以工资总额为基数。有的企业在发放时有基本工资,有相关一些补贴,但有的企业在缴纳时,只是基本工资,这是违反法律规定的。具体比例要向当地的劳动部门去咨询。

4、有工作单位的由单位办理,个人提供身份证和照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可以办理转移手续,能随工作带走。养老保险转移:如果找到了新的工作单位,就到原单位开据养老保险转移单,填写清楚现在的工作单位,(最好拿原调动手续)由原单位所在地的社会养老管理部门签章,办理养老保险帐户转移手续,原单位做养老帐户减人处理;再到现单位盖章认可,到现单位所在地的养老保险部门办理接受养老手续,现单位做增人处理;办理了养老保险转移后,现单位也为你参加了养老保险,两者完全可以合并计算缴费年限,以后办理退休手续,养老待遇不受影响!!医疗保险的转移基本一样。中间失业一般还要按月缴社会保险,也可以中断,看自己的情况了;缴费时间可看有关政策。

5、根据人社部与财政部此前发布的《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明确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待国务院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后统一组织实施。根据媒体分析,两险合并之后,个人的缴存总费用不会有变化,仍将维持在2%,拿到手的工资自然也不会变。

上述就是关于四险一金和五险一金有什么不同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