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海昏侯墓怎么发现的

海昏侯墓是西汉海昏侯刘贺的墓葬,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是中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那么海昏侯墓怎么发现的呢?

海昏侯墓
海昏侯墓

1、海昏侯墓上面原本是一个村民的祖坟。但有一天一个村民发现了远处的山上有一个土堆在夜间堆得很高,后来他们前去看的时候,发现这个洞,并且在洞里面还有一些木块。于是他们报了警,警方研究后,就认为这是一个盗洞,并且可能是盗墓贼刚挖下的。然后他们就猜测下面可能有一个古墓。

2、然后相关的考古人员就根据史书的记载,发现南昌这几个地方的墓应该是在汉国时期的墓穴。而这里可能就是传闻的海昏侯的墓地所在。并且根据风水学堪舆学说来看,海昏童墓地所在地方的确是一个风水宝地。也幸好农民发现的早,这才避免了海昏侯墓里面的东西全部被人盗走。

3、考古玩家们也对海昏侯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并且幸运的是,由于盗墓贼的学识浅陋,他们把海昏侯夫人的墓看成了海昏侯本人的墓,因此海昏侯本身自己的墓并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失,这对我国的考古来说是一大幸运之事。

4、海昏侯刘贺的墓葬之中的东西十分多,并且是超过了普通的封侯所应该享有的陪葬物品。这时候就有人问,难道他不怕被人责怪吗?因为他这已经越过了礼法了,是违法的事情。

5、其实海昏侯的身份十分显赫。海昏侯曾经因为当时的皇帝早崩,所以他短暂的成为了一个天子。因为他曾经有天子的身份,所以他的陪葬品会如此的复杂繁多,并且他的陪葬品也极其珍贵。这里面不乏金龙这等珍贵的文物。

以上就是关于海昏侯墓怎么发现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