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出处来自哪里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意思是,这是我心中追求的东西,就是多次死亡也不后悔。那么“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出处来自哪里呢?

“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出处来自哪里
“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出处来自哪里

1、出处:战国屈原《离骚》:“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余虽好脩姱以鞿羁兮,謇朝谇而夕替。既替余以蕙纕兮,又申之以揽茝。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2、译文:我揩着眼泪啊声声长叹,可怜人生道路多么艰难。我虽爱好修洁严于责己,可早晨进谏晚上即遭贬。他们弹劾我佩带蕙草啊,又因我采白芷加我罪名。这是我心中追求的东西,就是多次死亡也不后悔。

3、《离骚》作为长篇巨制,所表现的思想内容极其丰富,主要可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描述了诗人和当朝统治者的矛盾,即理想与现实的对立。

以上就是关于“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出处来自哪里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