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征主要有哪些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那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征主要有哪些?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征主要有哪些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征主要有哪些

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多为突然发生,发病很急,甚至事先没有预兆,因而较难做出能完全避免此类事件发生的应对措施。

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往往表现为病情严重、发病人数多或病死率高。例如l975年美国发生的军团病,共有221人发病,病死率为l5.4%。当时使用青霉素、庆大霉素治疗都无效,后来才发现使用红霉素疗效很好。

3、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到相当的群体而非个别人或少数人。发病者之间存在着一种已知或者尚未查明的共同原因,如共饮一口井水,共吃某种食物等。

4、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传播速度很快,危害因素可以通过各种传播途径迅速扩大影响范围,造成更多人受害。如农药厂泄漏出来的毒气可在数小时内迅速扩散到方圆几十公里,波及在此地域居住的多数居民。

5、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和应急处理往往涉及社会的诸多方面。因此,应急处理不仅仅是卫生部门的责任,需要在上级政府的统一指挥下社会各有关方面通力协作,妥善处置。

6、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不明原因只是暂时未有调研结果。由此说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从根本上说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

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征主要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