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的本质区别是什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7日以154票赞成、0票反对、2票弃权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国人民银行法的决定。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第12号主席令,公布了这个决定。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国人民银行法的决定和修改后的中国人民银行法。那么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的本质区别是什么呢?

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的本质区别是什么
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的本质区别是什么

1、服务对象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是为保护商业银行、存款人和其他客户的合法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是为了确立中国人民银行的地位,明确其职责,

2、作用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保证国家货币政策的正确制定和执行,建立和完善中央银行宏观调控体系,维护金融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规范商业银行的行为,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加强监督管理,保障商业银行的稳健运行,维护金融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3、发布的机构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发布的机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发布的机构是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关于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的本质区别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