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吴承恩父亲是谁

吴承恩(约1500—1582年),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明代文学家,是《西游记》的作者,中国明代杰出的小说家。那么吴承恩父亲是谁呢?

吴承恩
吴承恩

1、吴锐(1461-1532),吴承恩父亲,字廷器,号菊翁,为人忠厚,喜谈说史传,好游淮地名胜古寺,常给幼年吴承恩讲述民间神魔故事。万事大吉锐娶经营花边花线的商人女儿徐氏。徐氏生一女,名吴承嘉,嫁与淮安户部尚书沈翼的族人沈山。

2、父亲对从小聪明好学的吴承恩管教极严,吴承恩在《禹鼎志序》中写道:余幼年即好奇闻,在童子设学时,每偷市野言稗史,惧被父师诃夺,私求隐处读之。这说明吴父对他考取功名的期望还是很高的。这位“髫龄以文鸣于淮”的少年天才让父亲失望了,直到1533年父亲去世也没有考中进士,吴承恩在《先府君墓志铭》中写道:“然又荡游不学问,不自奋庸,使予父奄然殁于布衣。”这句话说明吴承恩“辜负”了父亲的期望,没有考取功名,光宗耀祖。

3、吴承恩对父亲的感情是很深的,在父亲死后,他亲自写下了墓志铭并亲自刻在石碑上,据说这块石碑1976年在淮安被发现。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吴承恩父亲是谁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