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长度测量的几种特殊方法是什么

在测量长度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不好直接测量或由于物体形状特殊无法直接测量的问题,如细铜丝的直径、圆柱体的周长、硬币的直径、油筒内最长的直线、电线杆的高度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同学们掌握以下几种特殊的测量方法。

长度测量的几种特殊方法是什么
长度测量的几种特殊方法是什么

1、测多算少法。由于测量工具精确度的限制,某些微小量,无法直接测量,在测量时,可以把若干个相同的微小量,集中起来,做为一个整体进行测量,将测出的总量除以微小量的个数,就可以得出被测量的值这种测量方法。

3、量小求大法。由于被测量物体的长度远远超过了刻度尺的最大测量值,不便于用刻度尺测量,可先选取一个小物体或一小部分,用刻度尺测取其长度,然后设法测出大物体与小物体(或小部分)的倍数关系,最后根据这一倍数关系求得大物体的长度,这种测量方法被称为“量小求大法”。

3、变曲为直法。

4、化暗为明法。

6、卡测法。

6、构造相似三角形法(数理结合法)。

以上的就是关于长度测量的几种特殊方法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