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佛教中放生的三个意义是什么

从整个人类的利益,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等方面来看,放生有非常大的必要。那么,现在就来了解一下佛教中放生的三个意义是什么。

佛教中放生的三个意义是什么
佛教中放生的三个意义是什么

1、放生是长寿的秘诀:在座的各位都乐意放生,这对大家有极大的帮助,能让我们获得长寿。为什么呢?因为,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谁都不愿意离开世间,都愿意一直生存在这个世界当中。这不仅是人类的共同想法,世间任何众生都是如此,包括今天放的这些飞禽,都愿意永远在自然界中自由自在地生活。正因如此,如果我们能长期放生,无疑会得到长寿的利益。

2、放生能让人们了知生命的重要性:每一个人对自己的生命都特别珍爱,当生命受到危难时,只要能保住性命,连自己平时特别执著的家庭、财产、地位等,都愿意舍弃或者付出。《华严经》中云:“诸根法中,命根为首。”因为在所有根当中,命根是最主要的,所以只要命保得住,舍弃手臂、腿脚、眼睛、耳朵等肢体或器官也不要紧。但是,为了肢体或器官舍弃命根,这是谁都不愿意的。

3、放生是实践菩萨精神的最佳方便:作为大乘佛教徒,为了维护众生的生命,冒着生命危险也值得努力。在隋朝时,有一位很了不起的智舜禅师,他在外行脚时看中一山,便在山上搭茅棚住了下来。有一天他在屋中修行时,一只被猎人追捕的野鸡跑到他跟前,禅师便把它藏了起来。一会儿猎人追进屋中,并要求禅师把野鸡给他。禅师一直求他:这是生命,希望你能把它放生。猎人纠缠不休地说:这只野鸡是我的一盘菜,你必须给我。后来禅师拿出戒刀,割下自己的两只耳朵,当作一盘菜交给他。猎人特别惊讶,从此之后便皈依佛门、行持善法。

以上就是佛教中放生的三个意义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