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蔬菜大棚的搭建方法有哪些

蔬菜大棚是一种具有出色的保温性能的框架覆膜结构,它出现使得人们可以吃到反季节蔬菜。一般蔬菜大棚使用竹结构或者钢结构的骨架,上面覆上一层或多层保温塑料膜,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温室空间,那么蔬菜大棚的搭建方法有哪些?

蔬菜大棚的搭建方法有哪些
蔬菜大棚的搭建方法有哪些

1、竹木结构的大棚,也称为简易大棚,建造成本低,使用年限短,一般可使用2~3年。

2、水泥或塑材结构的大棚,是预先用混凝土或塑材制作拱形架,再进行安装,成本较低,一般此类拱棚较沉重,不易移动,遮光率较高,生产上已经不多见。

3、钢构式大棚,是目前应用最多的一种大棚,它采用经过加工的钢管及配件联结在一起。建造成本较高,使用年限较长,也便于更换地块。是目前生产上主要推广的大棚模式。

4、大棚的建造要依地块而定,一般大棚可南北走向,也可东西走向,长度不限,宽度一般在8~12米。日光温室大棚,一般要有后墙,东西走向。

5、日光温室大棚一般是先建造墙体,东西走向,宽8~12米,长度60~100米为宜,高度3~4米左右。再安装钢架结构,再把后坡用水泥板或其它材料制作好,然后再覆盖上大棚膜,用压膜线固定,秋冬季还要再覆盖保温被,安装卷帘机等。

6、一般的大中拱棚,根据地块的长度和宽度建设,先将拱架安装好,再覆上薄膜,用压膜线或压膜槽进行固定,底边的薄膜用土压好。

7、大棚根据生产季节,选留放风口的位置,一般以越冬生产的日光温室大棚选在大棚的后坡前方位置留放风口;以春秋季生产为主的,一般选在最前方1.2~1.5米高的位置留放风口。大中拱棚一般在棚的两侧留放风口,联栋建造的一般选在棚的顶部及两侧留放风口。

关于蔬菜大棚的搭建方法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