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双因素理论中的双因素是指什么

双因素理论又称激励保健理论,是美国的行为科学家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Fredrick Herzberg)提出来的,那么双因素理论中的双因素是指什么呢?

双因素理论中的双因素是指什么
双因素理论中的双因素是指什么

1、双因素理论中的双因素是指激励因素(满意因素)和保健因素(不满意因素)。具备激励因素可以令员工满意,不具备这些因素也不会导致员工不满。具备保健因素只能使员工没有不满,如果不具备就会产生不满。

2、激励因素是指成就感、别人的认可、工作本身、责任和晋升等因素。

3、保健因素是指组织政策、监督方式、人际关系、工作环境和工资等因素。

4、双因素理论在管理上的应用。提供保健因素,只能防止牢骚,消除不满,不一定能激励员工;激励员工要重视员工的成就感、认同感、责任感以及个人成长等。比如,工作丰富化的管理强调员工更多参与工作计划,自我监督工作进度。

以上的就是关于双因素理论中的双因素是指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