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教师资格证考试指南有哪些

教师作为天底下最阳光的存在,受到全社会各个社会阶层的尊重与敬仰,所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也已成为万千学子的一个职业选择。那么教师资格证考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情呢?

教师资格证考试指南有哪些
教师资格证考试指南有哪些

1、教师资格证的考取前提。首先,大学本科生需攻读到大三才有资格报名,其次,本科生可报考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教师资格证考试,但不同的是幼儿园以及小学需要考取两门笔试科目,即“综合素质”和“教育知识与能力”,而初高中需要考取三门笔试科目,即加考一门具体的选择科目内容,如语文、数学等等。

2、教师资格考试的基本准备。而小学是在面试阶段才会选择语文数学等不同类别。笔试考试主要是复习参考书重要知识点以及历年真题,面试需要准备结构化问答以及备课和试讲内容。面试具体的流程是先在候考室等待,然后进入抽题室抽取试讲题目,再在备课室进行20分钟备课,最后进入教室5分钟结构化问答、10分钟试讲、5分钟答辩。

3、备课。有20分钟的备课时间,但是最后至多占用18分钟时间,留至少2分钟大体浏览和构思。备课一定要遵循严格的格式规范,内容一般包括:题目、课时、课型、教学重难点、板书等等。

4、结构化问答。结构化问答一般是电脑随机抽取两个开放性问题,回答时间共计五分钟。答题一定要遵循阳光心态、公平合理、逻辑清晰、条理清楚、有理有据的原则、

5、试讲。要有强烈的时间观念,注意控制时长,要有提问学生以及对学生的回答内容进行鼓励和引导的内容。板书最好清晰简洁明了。注重换位思考,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要有不同的教学侧重点。

6、答辩。一般就是对试讲内容进行提问,问题一般就是:为什么设置这一环节?觉得这堂课的教学重点是什么?认为试讲内容有哪些不足?

笔试及面试考试合格后,可以拿到合格证明,还需要进行体检和普通话考试,最终认证拿到教师资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