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税收治理和税收征管有什么区别

税收征管是税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税务机关根据有关的税法的规定,对税收工作实施管理、征收、检查等活动。那么税收治理和税收征管有什么区别?

税收治理和税收征管有什么区别
税收治理和税收征管有什么区别

1、税收征管是税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税务机关根据有关的税法的规定,对税收工作实施管理、征收、检查等活动的总称,又称“税收稽征管理”。税收征管是指国家税务征收机关依据税法、征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税款征收过程进行的组织、管理、检查等一系列工作的总称。广义的税收征管包括各税种的征收管理,主要是管理服务、征收监控、税务稽查、税收法制和税务执行五个方面

2、税收征管包括管理、征收和检查三个基本环节。这三个环节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管理是征收和检查的基础,征收是管理和检查的目的,检查是管理和征收的补充和保证。

3、税收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是新形势下税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

以上就是关于税收治理和税收征管有什么区别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