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为什么每个人都应该去看《阿凡达》

时隔11年,电影史上的史诗级科幻片《阿凡达》重新于3月12日在中国内地重新上映。此消息一出在网上不少影迷观众也再次发出了欢呼,那么为什么每个人都应该去看《阿凡达》呢?

为什么每个人都应该去看《阿凡达》
为什么每个人都应该去看《阿凡达》

1、《阿凡达》除了是当年的全球票房冠军外,也是中国内地第一部超10亿元票房的电影,相信大家都有耳闻,该片当初在2009年在中国内地上映时,电影良好的口碑与宣传几乎可以说是家喻户晓,风靡一时,中国观众为了一睹本片的风采,不惜通宵排队买票,甚至重金求票。因为当时电影主打的是3D和IMAX银幕技术的反映,而那时候09年的中国,全国乃至每个城市所拥有的3D放映银幕相对今天非常之少,当时放映根本供不应求,而IMAX银幕数量更加是屈指可数。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提到当时的一家影院——东莞市的万达国际影城。因为当时在这里发生过影城经理给观众下跪道歉的热闻。而当时事件发生的原因,正是电影《阿凡达》的放映事故。

2、据悉,当时全广东省只有该家影院拥有IMAX放映厅,所以可想而知,当时无数的观众前来该放映厅观摩阿凡达,甚至广东省外的观众也不惜长途赶来。而在当时1月6日当天,这家IMAX厅放映阿凡达时突然出现技术故障,不得不中止放映进行维修。据说当时热情的观众们甚至愿意等待影院修好重播,但因维修时间较长而最终当天无法上映,当时在场的数百名观众愤怒地要求退票与影院方僵持数小时后,影院经理两度下跪并后与观众达成赔偿方案后方才平息。而当年智能手机等还没普及,作者当时还是在报纸上阅读到这则新闻的,可想当时《阿凡达》带来的影响是多么震撼。

3、而正是当年《阿凡达》在国内的火爆而导致3D技术银幕匮乏的现象显露,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也开始推动了国内3D和IMAX银幕技术的更新和改造,嗅到商机的各大中国影院也纷纷完善了3D放映。值得一提的是,那家东莞万达国际影城如今已拥有亚洲最大的激光IMAX银幕,也是作者经常爱去的影院。可以说,自《阿凡达》后,3D电影开始真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普及,到了今天,人们也早已习惯了随处可买到票的3D和IMAX放映的影院。

4、因此,《阿凡达》真正影响的是当时刷新电影观众认知的技术性革新,与其说是当时该片潮流的吸引,更不如说是当时的崭新的观影体验吸引了观众。想想看,对于当时大家还没淘汰DVD机,没有智能手机、B站网络放映厅这样的条件下,戴上一款人称“3D眼镜”的玩意,坐在大银幕前,目睹潘多拉星球里面的张家界美景、飞龙生物、炮火战场等仿佛触手可及,要从眼前蹦跶出来,是多么地不可置信。更重要的是,也让中国观众了解到,有个导演叫卡梅隆,原来电影还能这么拍的,这世上原来是有牛逼的好电影的,是与之前看过的一些普通电影截然不同的。这也有效地提高了中国观众的电影审美能力,逐渐培养了一批喜爱好电影、追求不同技术观影体验的观众。同时,制作影片过程中,导演卡梅隆当时也使用了自己团队自主研发的新技术,在电影拍摄技术上进行了许多革命性的尝试,但在这里我就不细说了。

5、当然,能深受全球观众的喜爱,《阿凡达》所蕴含的意义也不仅在于技术方面。在剧情方面,想必看过的观众们也知道,它的故事是关于人类对潘多拉外星球的殖民。片中的人类为了获取更多的资源,让男主角通过生物技术伪装成潘多拉的原住民,去找到他们的情报从而好利于他们进攻这个部落,好去掠夺这个星球的资源,片中甚至使用了大规模的武器杀死了大量的原住民。而《阿凡达》的电影故事,很显然拥有着自身的隐喻,那就是当年的美国殖民者对于美洲原住民印第安人的侵略殖民。

6、“如果我们放弃这片土地,转让给你们,你们一定要记住:这片土地是神圣的。”想必很多人都记得,当年在小学语文课文中读过的这篇《这片土地是神圣的》。19世纪50年代,当时已殖民在美洲的白人们想“购买”美国西北部的印第安人领地,这篇文章是当地酋长西雅图写的一封信。信中深刻地表达出了印第安人对于土地的深深眷恋与不舍,而事实上,除了不舍,更是受到了无尽的杀戮与灭绝之灾。自20世纪初,美国印第安人人口已从1492年的500万降至25万。如今,在美国印第安人的数量仅占美国总人口的2%。

7、而《阿凡达》的剧情故事,除了对人类的贪念有着警示反思外,也更像是对于美国白人当年对于印第安人的所作所为的一种的强烈的讽刺。反观如今,不少西方国家罔顾事实,持续污蔑中国,制造新疆种族灭绝的谎言,更是显露当年丑恶的嘴脸并没有多大改变。因此,《阿凡达》在通过电影也同样带给了对于人类社会的一些思考和意义。电影中的潘多拉星球原住民有来自男主的神助,成功反击了殖民者,而现实中的世界,印第安人没有幸运的救世英雄,也没有丛林巨兽,更没有成功击退侵略者。

8、所以,《阿凡达》这部电影当年是给予了一种划时代的意义的,也在电影史上留下了浓厚的一笔。时至今日,为什么应该再去影院观看这部电影,是因为这值得再去领略一遍电影优秀的画面,也或许能从电影故事中领悟到不同于当年的含义,更重要的是,代表了对于电影的追求与向往,对美好的精神生活的向往。

最后,希望这个世界越来越美好,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好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