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控制变量是什么意思

相信不少人在读书的时候会遇到过科学实验的事情,而在进行科学实验的时候,就会有控制变量的词语,那控制变量是什么意思呢?一起来看看吧。

控制变量是什么意思
控制变量是什么意思

1、控制变量在进行科学实验的概念,是指那些除了实验因素(自变量0以外的所有影响实验结果的变量,这些变量不是本实验所要研究的变量,所以又称无关变量、无关因子、非实验因素或非实验因子。

2、只有将自变量以外一切能引起因变量变化的变量控制好,才能弄清实验中的因果关系。控制变量衍生到生活中的作用是控制一定影响因素从而得到真实的结果。

3、自变量与因变量一词主要用于变量被操纵的实验研究中,在这种意义上,自变量在研究对象反应形式、特征、目的上是独立的,其他一些变量则“依赖于”操纵变量或实验条件的改变。换句话说,是对“对象将做什么”的反应。

变量的概念此前在相关研究法的介绍中提到过,在实验法中,各种需要操纵、控制和测量的因素或条件都是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