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提高记忆力有什么办法

记忆力是汉语词语,(读音为jì yì lì),(英文解释:the faculty of memory; the ability to memorize)是识记、保持、再认识和重现客观事物所反映的内容和经验的能力。那么网友们知道提高记忆力有什么办法呢?

提高记忆力
提高记忆力

1、树立信心,心情平静。树立信心,心情平静是增强记忆力的首要前提。树立信心会使头脑更加灵活,增强人的记忆力。就像学一项技术一样,假如总觉得“我肯定能学好它”,那么,只要认真学习,不断努力,一定会学好的。心情平静的人则更容易记住来自外部的信息。比如,把石子往碧波荡漾的湖水投掷,荡起的波纹会很快消失;但如果把石子往平静如镜的湖水中投掷,荡起的波纹则不会很快消失。同样的情况也会出现在人类的脑海里,当心情平静的时候,大脑皮层就会安静下来,这时,外界传递给大脑的信息就会被牢牢记住。

2、消除身体疲劳。身体疲劳会很明显地降低脑细胞的活动能力,使记忆力也随着这种降低而减弱。要想提高记忆力,就必须经常调整自己的身心状况,使身体处于放松状态,使脑细胞处于活跃状态。

3、好的方法,经常刺激。假如通过长期的观察和实践,能够找到一个好的记忆方法,记忆效率将会显著提高。记忆的方法有很多种,因人而异。有的人边散步边学习,就能牢牢地记住所学内容;有的人边看电视边学习,也能记忆得更好。

4、激发兴趣,目标明确。著名的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曾经说过:“人最容易记住目标明确、感兴趣的东西。”激发兴趣是提高记忆力的促进剂。对于关心的事情,人们常常能够很轻松地记住。这样的例子很多,生活的周围或许有很多家酒楼,肯定最清楚那几家留下深刻印象的;如果那些酒楼没有特色,恐怕再多也不会记住。

5、心境愉快。实践证明,心境愉快的人也能把事情牢牢记住。在准备记一件事情前,先想想高兴的事情;看看令人感觉很好的东西,对于提高记忆力效果十分明显。如果将学习与自己的人生抱负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把想像中的成功喜悦与学习联系起来,会使我们长期保持心境愉快,也能大大提高记忆力。

6、理解意义。俗话说:“强记不如善记。”如果你真正理解了一些知识后,你就会很轻松地记下这些知识。记忆的基础是理解,理解是克服遗忘的有效手段。只有深刻理解了所学的东西,才能加深记忆。如果总是不求甚解地读书或养成一种挑着读书的坏习惯(不容易理解的书就不去认真读),不去深刻理解所学的内容,这样只有一个结果:读一本,忘一本,最后什么也记不住。

7、善用联想。善于运用联想,你的记忆就会既牢固又容易发挥。根据心理学家的分析,遗忘是有规律的:开始的20分钟内,记忆会消失20%;经过3个小时后,记忆会消失50%;此后,记忆消失的速度减慢,一个月后,忘掉了大约80%。

以上就是对于提高记忆力有什么办法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