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否定之否定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方向与道路,告诉我们事物发展的方向是前进的,道路是是曲折的。那么,今天就来了解一下否定之否定的基本是什么。

否定之否定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否定之否定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1、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内部矛盾运动的结果。

2、否定是事物发展的环节。它是旧事物向新事物的转变,是从旧质到新质的飞跃。

3、否定是新旧事物联系的环节,新事物孕育产生于旧事物,新旧事物是通过否定环节联系起来的。

4、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即新事物对旧事物既批判又继承,既克服其消极因素又保留其积极因素。

5、与辩证否定观相对立的形而上学否定观则认为,否定是外在的否定,主观任意的否定;否定是绝对的否定,是不包含肯定的否定,这就既割断了事物的联系,又使发展中断。

6、坚持辩证的否定观,就要对一切事物采取科学的分析态度,要同时看到事物的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在肯定中看到否定,在否定中看到肯定,不能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

以上就是关于否定之否定的基本内容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