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毓怎么读

毓怎么读呢?毓的词语是非常多的,而且很多人在生活、学习中总会遇到“毓”这个词,不过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读这个生僻字,毕竟这个字虽然出现多,但是不少人读这个字都是用各地的土话,所以毓怎么读呢?

毓怎么读
毓怎么读

1、毓是一个汉字,是〈动〉形声。字从每,从疏省,疏省亦声。“疏省”意为“条带状”、“梳齿状”。“每”意为“一种有机体自发生长并覆盖其表面的茂密细丝”。“每”和“疏”省联合起来表示“地面自发生长的梳齿一般的嫩草”。

2、古籍解释编辑:《广韵》《集韵》丛余六切,音菁。与育同。《说文》养子使作善也。一曰稚也。《周礼·天官·大宰》以九职任万民,二曰田园毓草木。又《地官》以蕃鸟兽,以毓草木。《注》毓,古育字。《班固·东都赋》丰圃草以毓兽。《注》毓,同育。又郁毓,盛多也。《左思·蜀都赋》密房郁毓被其阜。

3、毓的词语编辑:亭毓、养毓、利毓、孕毓、抚毓、拥毓、提毓、毓丹、毓养、毓圣、毓德、毓粹、毓精、毓金、浸毓等。

以上就是关于毓怎么读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