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斡旋受贿和普通受贿犯罪有何区别

间接受贿又称斡旋受贿,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本人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那么斡旋受贿和普通受贿犯罪有何区别?

斡旋受贿和普通受贿犯罪有何区别
斡旋受贿和普通受贿犯罪有何区别

1、一般受贿行为人是直接利用本人的职务之便就能实施犯罪行为,而斡旋受贿行为人必须利用本人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才能完成犯罪全过程。区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与“利用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的关键,就是看行为人的职权是否对其国家工作人员有直接的制约关系、钳制关系。有则是一般受贿罪,无则是斡旋受贿罪。

2、一般受贿罪只要为请托人谋取利益即可,所谋取的利益可以是不正当利益,也可以是正当利益。而斡旋受贿必须是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

3、一般受贿罪中索取贿赂的不以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为必要要件,而斡旋受贿无论是索取贿赂还是收受贿赂,都必须是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

以上就关于斡旋受贿和普通受贿犯罪有何区别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