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珠小珠落玉盘所形容的是什么乐器

大珠小珠落玉盘此句出自白居易《琵琶行》大珠小珠落玉盘是指琵琶声像珠玉落到盘子里的声音一样清脆动人,这是词人赞美琵琶女的话语,那么大珠小珠落玉盘所形容的是什么乐器呢?

大珠小珠落玉盘所形容的是什么乐器
大珠小珠落玉盘所形容的是什么乐器

1、大珠小珠落玉盘形容的乐器是琵琶。来自白居易的《琵琶行》。此诗通过对琵琶女高超弹奏技艺和她不幸经历的描述,揭露了封建社会官僚腐败、民生凋敝、人才埋没等不合理现象,表达了诗人对她的深切同情,也抒发了诗人对自己无辜被贬的愤懑之情。

2、琵琶,弹拨乐器首座,拨弦类弦鸣乐器。木制或竹等制成,音箱呈半梨形,上装四弦,原先是用丝线,现多用钢丝、钢绳、尼龙制成。颈与面板上设有以确定音位的“相”和“品”。演奏时竖抱,左手按弦,右手五指弹奏,是可独奏、伴奏、重奏、合奏的重要民族乐器。

3、琵琶,是东亚传统弹拨乐器,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早被称为“琵琶”的乐器大约在中国秦朝出现。“琵琶”二字中的“珏”意为“二玉相碰,发出悦耳碰击声”,表示这是一种以弹碰琴弦的方式发声的乐器。

4、其名“琵”、“琶”是根据演奏这些乐器的右手技法而来的。也就是说琵和琶原是两种弹奏手法的名称,琵是右手向前弹,琶是右手向后挑。在唐朝以前,琵琶也是汉语里对所有鲁特琴族(又称琉特属)弹拨乐器的总称。中国琵琶更传到东亚其他地区,发展成现时的日本琵琶、朝鲜琵琶和越南琵琶。

关于大珠小珠落玉盘所形容的是什么乐器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