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工程项目管理主要内容是什么

程项目管理是指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企业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代表业主对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进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管理和服务。那么工程项目管理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工程项目管理主要内容是什么
工程项目管理主要内容是什么

1、业主的项目管理(建设监理):业主的项目管理是全过程的,包括项目决策和实施阶段的各个环节,也即从编制项目建议书开始,经可行性研究、设计和施工,直至项目竣工验收、投产使用的全过程管理。由于工程项目的一次性,决定了业主自行进行项目管理往往有很大的局限性。

2、工程建设总承包单位的项目管理:在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情况下,业主在项目决策之后,通过招标择优选定总承包单位全面负责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直至最终交付使用功能和质量标准符合合同文件规定的工程项目。由此可见,总承包单位的项目管理是贯穿于项目实施全过程的全面管理,既包括工程项目的设计阶段,也包括工程项目的施工安装阶段。

3、设计单位的项目管理:设计单位通过设计项目管理,对建设项目的实施在技术和经济上进行全面而详尽的安排,引进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形成设计图纸和说明书,以便实施,并在实施过程中进行监督和验收。

4、施工单位的项目管理:施工单位通过投标获得工程施工承包合同,并以施工合同所界定的工程范围组织项目管理,简称为施工项目管理。施工项目管理的目标体系包括工程施工质量成本、工期、安全和现场标准化,显然,这一目标体系既和整个工程项目目标相联系,又带有很强的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的自主性特征。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主要内容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