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四个阶段分别是什么

银行业,是指中国人民银行,监管机构,自律组织,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城市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政策性银行。那么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四个阶段分别是什么?

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四个阶段分别是什么
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四个阶段分别是什么

1、第一阶段是1978年到1983年的单层式管理阶段、保险市场的监管相继从人民银行分离出来,分别由证监会和保监会执行、金融监管,不再开展经营活动,银行的经营与监管分离,形成双层式组织,不过此时中国现代化的金融体系架构还没有明确,整个金融行业的监管还集中于人民银行。

2、第二阶段是1984年到1992年的双层式管理阶段。

3、第三阶段是1993年到2002年的监管架构探索阶段,这一时期证券市场,人民银行主要行使中央银行职能,专于货币政策,历经了30多年时间,银行业监管工作进入新阶段。银监会立足于中国实情

4、第四阶段是2003年至今的以风险控制为本的中国银行业监管新阶段。2003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批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成立。

以上就是关于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四个阶段分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