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月相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月相是指天文学中在地球上所看到的月球被太阳光照亮部分的不同形象的称呼。那么月相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呢?

月相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月相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1、月球靠反射阳光发亮,它与太阳相对位置不同(黄经差),便会呈现出各种形状。随着月亮每天在星空中自西向东移动一大段距离,它的形状也在不断地改变着,着就是月亮位相变化。

2、朔:日月黄经差为0°,这时月球位于地球和太阳之间,以黑暗面朝向地球,且与太阳几乎同时出没,故地面上无法见到,这就是朔,这一天为农历的初一。

3、上弦月:月球继续朝前旋转,到了农历初七、八,黄经差为90°,太阳落山,月球已经在头顶,到了半夜,月球才落下去,这时被太阳照亮的月球,恰好有一半给你看到,称之为“上弦”。

4、满月:到了农历十五、十六,月球转到地球的另一面,黄经差为180°。这时地球在太阳和月亮的中间,月球被太阳照亮的那一半正好对着地球,此时我们看到的是满月,或称之为“望”。由于月球正好在太阳的对面故太阳在西边落下,月球则从东边升起,到了月球落下,太阳又从东边上升了,一轮明月整夜可见。

5、下弦月:满月以后,月球升起的时间一天比一天迟了,月球亮的部分也一天比一天看到的小了,到了农历二十三,也就是图中的位置7,黄经差270°。满月亏去了一半,这时的半月只在下半夜出现于东半天空中,这就是“下弦”。

6、快到月底的时候,月球又将旋转到地球和太阳中间,在日出之前不久,残月才又由东方升起。到了下月初一,又是朔,开始新的循环。

以上就是月相变化的原因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