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诗歌"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是什么意思

都说大唐盛产诗歌,留下了许多经典的诗歌、诗词。不管是谁都能哼出几首。今天就来欣赏一下诗歌"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是什么意思?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是什么意思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是什么意思

1、意思:本来就是四大皆空,到哪里染上尘埃。

2、原文:《菩提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佛性常清净,何处有尘埃!心是菩提树,身为明镜台。明镜本清净,何处染尘埃!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菩提只向心觅,何劳向外求玄?听说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3、译文:原本就没有菩提树,也并不是明亮的镜台。只要性空,哪会有什么尘埃!众生的身体就是一棵觉悟的智慧树,众生的心灵就象一座明亮的台镜。明亮的镜子本来就很干净,哪里会染上什么尘埃!;原本就没有菩提树,也并不是明亮的镜台。本来就是四大皆空,到哪里染上尘埃!菩提只是向着内心寻找,何必劳累向外界求取玄机?以此进行修行自身,极乐世界也就在眼前。

4、出处:《菩提偈》是诠释佛教教义的歌偈,由唐代和尚慧能所作,属于五言绝句。其中前两首偈是针对神秀的《无相偈》所作的,旨在说明“明镜”的清净;第三首偈则流传甚广;第四首着重讲修行方法。

以上就是关于诗歌"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