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厄尔尼诺是指什么现象

厄尔尼诺暖流,是太平洋一种反常的自然现象,在南美洲西海岸、南太平洋东部,自南向北流动着一股著名的秘鲁寒流,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3月正是南半球的夏季,南半球海域水温普遍升高,向西流动的赤道暖流得到加强,那么厄尔尼诺是指什么现象?

厄尔尼诺是指什么现象
厄尔尼诺是指什么现象

1、厄尔尼诺现象是指于位于赤道附近东太平洋南美沿岸的海水温度激烈上升的一种现象。由于这种现象经常发生在年末圣诞节前后,所以当地人成为“圣婴”(厄尔尼诺)。厄尔尼诺发生时,由于水温高、浮游生物减少,鱼类得不到食物而大量死亡,所以以鱼为食的海鸟也将死亡或迁徙。上世纪80年代之前,厄尔尼诺这种现象并不常见,但之后,其发生的频数和强度明显增加。

2、“厄尔尼诺”这一名称来源于西班牙语,是“圣婴”的意思。19世纪初,在南美洲厄尔尼诺的厄瓜多尔、秘鲁等西班牙语系的国家,渔民们发现,每隔几年,从10月至第二年的3月便会出现一股沿海岸南移的暖流,使表层海水温度明显升高。南美洲的太平洋东岸本来盛行的是秘鲁寒流,随着寒流移动的鱼群使秘鲁渔场成为世界四大渔场之一,但这股暖流一出现,性喜冷水的鱼类就会大量死亡,使渔民们遭受灭顶之灾。由于厄尔尼诺这种现象常常会发生在圣诞节前后,于是惨受其影响的渔民将其称为上帝之子——圣婴。

3、后来,该词用于表示在秘鲁和厄瓜多尔附近的东太平洋海面海水温度异常增暖的现象。当这种现象发生时,大范围的海水温度可比常年高出3°~6°。由于东太平洋大面积水域水温升高,从而改变了传统的赤道洋流及信风,导致气候出现反常。

4、对于厄尔尼诺的成因,至今仍是一个谜团。大多科学家认为不外乎两大方面:一是自然因素。赤道信风、地球自转、地热运动等都可能与其有关;二是人为因素。即由于人类活动加剧,排放出过多的二氧化碳使全球气候变暖,这可能也是赤道暖事件剧增的原因之一。

关于厄尔尼诺是指什么现象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