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哪些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那么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哪些?

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哪些
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哪些

1、对员工的责任。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并根据社会发展逐步提高工资水平;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加强劳动保护,实现安全生产,积极预防职业病;建立公司职工的职业教育和岗位培训制度,不断提高职工的素质和能力;完善工会、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制度,培育良好的企业文化。

2、对债权人的责任: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公司信息。持续及时准确的信息披露尤其是上市公司应尽责任,同时也是公司对债权人承担社会责任的最高表现。诚实信用,不滥用公司人格。积极主动偿还债务,不无故拖欠。确保交易安全的责任。企业对债权人的该项责任要求企业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对何债权人都应当该依照法律规定、善意、无过失地实施交易行为,切实履行合法订立的合同。

3、对消费者的责任:确保产品货真价实,保障消费安全。消费安全是消费者最基本的权利,企业只有加强内部质量管控,确保消费者的消费安全,才能稳定消费者的消费信心,营造整个社会安全的消费环境。诚实守信,提供正确的商品信息,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诚实守信是一个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更是一个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这不仅关系自身到的兴旺发达,更承载着社会的责任和希望。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及时为消费者排忧解难。服务与产品质量是一体的,服务是企业继产品质量后的第二次竞争。

4、对社会公益的责任:企业对慈善事业的社会责任是承担扶贫济困和发展慈善事业的责任,表现为企业对不确定的社会群体(尤指弱势群体)进行帮助。捐赠是其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受捐赠的对象主要有社会福利院、医疗服务机构、教育事业、贫困地区、特殊困难人群等。

5、对环境和资源的责任:企业对环境和资源的社会责任可以概括为两大方面:一是承担可持续发与节约资源的责任;二是承担保护环境和维护自然和谐的责任。环境保护是关系到所有人利益的事业,是关系到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大事,全人类都在为此付诸努力。企业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使企业的生产经营与自然生态系统和谐统一,以最小的环境代价换取企业的长久发展的条件。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