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可撤销合同和无效合同有什么不同

对于合同很多人都认识了,合同分可撤销合同和无效合同,那么可撤销合同和无效合同有什么不同?

可撤销合同和无效合同有什么不同
可撤销合同和无效合同有什么不同

1、二者产生的原因不同。可变更、可撤销合同产生的原因主要有重大误解、显失公平及乘人之危、欺诈胁迫且不危害国家利益;而合同无效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等。

2、认定程序的启动不同。可变更、可撤销合同中,是撤销权人决定是否变更、撤销合同,其他机关、团体、个人都无权干预;而合同无效中,人民法院和仲裁机关有主动干预权。

3、可变更、可撤销合同并非当然无效,其在未被撤销前是有效的;而合同无效是当然无效、自始无效,且不能变更。

4、对于可变更、可撤销合同,撤销权人行使撤销权必须符合法律规定的期限,超过行使期限,合同有效,不得行使撤销权;而合同无效,则不存在期限的限制。

以上的就是关于可撤销合同和无效合同有什么不同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