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过秦论》意思是什么

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我国的文言文都是非常吸引人的,因为我国的历史深渊。而最近不少人都在商讨《过秦论》,而《过秦论》是贾谊政论文的代表作,分上中下三篇。那么《过秦论》意思是什么呢?

《过秦论》意思是什么
《过秦论》意思是什么

1、《过秦论》是一篇政论。“过秦”意思是指出秦的过失,“过”是动词。“论”是一种议论文体,重在阐明自己的意见。“过秦论”意为“指责秦的(政治)过失的一篇史论”。

2、《过秦论》共有三篇。其中写得最好、影响最大的是第一篇。最早附见于《史记·秦始皇本纪》篇末,列为第二篇;后来褚少孙补《史记》,又把其单独附在《陈涉世家》的篇末。《汉书》《新书》《文选》也都选录了这一篇。

3、全文从各个方面分析秦王朝的过失,故名为《过秦论》。此文旨在总结秦速亡的历史教训,以作为汉王朝建立制度、巩固统治的借鉴,是一组见解深刻而又极富艺术感染力的文章。

以上就是关于《过秦论》意思是什么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