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房地产估价方法有哪些

房地产价格评估,也叫房地产估价,是专业估价人员对某一区域地产进行价格或价值估算或判断的一种活动,它是房地产交易进行的前提条件。房地产估价有三种方法,比较法、收益法和成本法,一般性房产交易采用二种方法进行,比较法是最常用的一种方法。

房地产估价方法有哪些
房地产估价方法有哪些

1、近期市场上相似的房地产是以什么价格进行交易的,这是基于理性的购买者愿意出的价钱不会高于其他买者近期购买相似房地产的价格。

2、该房地产出租或自营预计可以获得多少收益,这是基于理性的买者愿意出的价格不会高于房地产的预期收益现值之和。

3、如果重新开发建设一种相同或相似的房地产预计需要多少费用,这是基于理性的埋置愿意出的价钱不会高于重新开发建设相同或相似的房地产所付出的代价。由此产生了三种评价方法:比较法、收益法和成本法。

4、房地产估价有什么特点。房地产估价具有科学性。房地产估价建立在科学的估价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之上,具有科学性。虽然房地产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构成和变化都比较复杂,难以准确地确定,但究其实质并不是主观臆断,而是把房地产的客观实在价值通过评估活动正确地反映出来,具有很强的客观性和科学性。

5、房地产估价的艺术性。房地产估价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艺术性,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6、房地产估价人员需要有丰富的经验。房地产估价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业务,估价人员必须具备丰富的经验,才能作出准确合理的判断。

7、房地产估价需要很强的推理与判断能力。丰富的估价经验是顺利评估的前提,在经验基础上所形成的推理判断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估价师的水平。在房地产估价过程中,推理判断能力不仅体现为对房地产价格规律的透彻认识,有时会表现出非逻辑性,体现为估价师的超常眼力。

8、房地产估价需要一定的技巧。房地产估价的技巧性一方面体现在估价过程中,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如何保证评估结果的权威性,保证委托人及有关当事人能够接受合理的评估结论上。在房地产估价过程中,涉及到准确核实待估房地产的权利状态,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拟好估价报告,避免以后出现纠纷这些问题的处理都需要估价师掌握相应的技巧。

9、房地产估价具有综合性。房地产估价的综合性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0、房地产估价人员需要具备综合性知识。

11、评估过程涉及面较广。

12、房地产评估有时不仅包括有形资产(实物房地产),也包括无形资产。

13、房地产估价有时需要综合作业。房地产估价有时需要估价师、结构工程师,以及建筑师、规划师等协同作业。

14、房地产估价还具有一定的政策性。如在住宅评估时,还应考虑国家的有关政策,在评估土地的出让价格时,还应考虑出让方式及有关的产业政策。所有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房地产估价的综合性特点。

以上的就是关于房地产估价方法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