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央特科主要任务是什么

中央特科全称为中国共产党中央特别行动科,是我党在20至30年代期间,所建立的最早的情报和政治保卫机关,主要活动地域在当时中共中央所在地,上海。那么中央特科主要任务是什么呢?

中央特科主要任务是什么
中央特科主要任务是什么

1、一科首任科长为洪扬生,中央特科成立不久,他便调入特科,担任特科一科的负责人。1930年代期间,中央特科所做的每一件工作,所进行的每一件政治锄奸案,几乎都能见到洪扬生的身影,后来因为顾顺章叛变,特科遭到破坏,他在此后的岁月中多次遭受到逮捕,即使在新中国成立后也多次被关押,最后在1985年去世。

2、二科首任科长就是大名鼎鼎的陈赓,当时他除了是二科科长外,还是顾顺章的助手,经他的筹措安排,一批忠诚勇敢的共产党员打入国民党的情报机构,像我们知道的龙潭三杰还有国民党中央驻上海特务机构的特派员杨登瀛都有他的功劳,1955年,陈赓被授予大将军衔,于1961年3月16日去世。

3、三科首任科长就是我党最危险的叛徒顾顺章,起初他表现非常出色,铲除了不少的汉奸与特务,后来在一次任务中被敌人抓获,随即叛变,由于其掌握大量我党的核心机密,致使我地下党组织遭受巨大的破坏,多名我党地下党员遇害,不过他于1935年被秘密处死于苏州监狱。

4、四科科长李强,他是无线电领域的专家,1929年,他研制成功我党第一批无线电收发报机,他还是我党第一座地下无线电台的台长,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过外贸部副部长兼驻苏联大使馆商务参赞,还被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于1996年9月29日去世。

关于中央特科主要任务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