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文心雕龙》作者是谁

《文心雕龙》是一部理论系统、结构严密、论述细致的文学理论专著。让人很惊讶写出这部作品的人是多么有才华。那么,文心雕龙作者是谁。

文心雕龙作者是谁
文心雕龙作者是谁

1、刘勰,字彦和,祖籍山东莞莒。生于公元四六五年左右,卒于公元五二零年,是南朝齐梁间人,深得梁代昭明太子萧统信任,曾任东宫通事舍人,仕途较为顺利。他曾依附当时名僧僧佑,精通佛理,晚年出家,不久便辞世。

2、“文心”谓“为文之用心”,“雕龙”指精细如雕龙纹般地进行研讨。“文心雕龙”即文章写作精义。其讨论的对象,为广义的文章,但偏重于文学。其本意是写作指导,但从文章写作的一系列基本原则出发,广泛涉及各种问题,结构严谨,论述周详。其系统性和完整性是开创性的,因而被认为是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上第一部文学理论专著。

3、《文心雕龙》共10卷,50篇。原分上、下部、各25篇。上部从《原道》至《辨骚》的5篇,是全书的纲领,核心是《原道》、《徵圣》、《宗经》3篇,要求一切以道为本,宗之于经。从《明诗》到《书记》的20篇,以“论文序笔”为中心,对各种文体源流及作家、作品逐一进行研究和评价。

以上就是关于《文心雕龙》作者是谁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