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是什么意思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出”是出自《越人歌》,最早收录于西汉刘向的《说苑》卷十一《善说》第十三则“襄成君始封之日”篇。那么“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出”是什么意思?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是什么意思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是什么意思

1、意思是,山上长有树木,树木长有树枝,我心里喜欢你你却不知道。

2、“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出”自《越人歌》。《越人歌》和楚国的其他民间诗歌一起成为《楚辞》的艺术源头,是中国最早的翻译作品,体现了不同民族人民和谐共处的状况,表达了对跨越阶级的爱情的抒歌。

3、“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出”是中国文学史上较早的明确歌颂恋情的诗歌,歌中唱出了越人对子皙的那种深沉真挚的爱恋之情,歌词声义双关,委婉动听。是我国最早的译诗。

关于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是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