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鲜于璜碑》是哪个朝代的作品

碑刻意思是刻在碑上的文字或图画。一般理解为用书法体刻在碑石上的书法,其中《鲜于璜碑》就是非常出名的,那么《鲜于璜碑》是哪个朝代的作品的呢?

《鲜于璜碑》是哪个朝代的作品
《鲜于璜碑》是哪个朝代的作品

1、《鲜于璜碑》是刊刻于东汉延熹八年(165年)十一月的一方碑刻,全称为“汉故雁门太守鲜于君碑”,无撰书者姓名,属隶书书法作品,现藏于天津博物馆。

2、《鲜于璜碑》上尖下方,呈圭形,高242厘米、宽81~83厘米、厚12厘米。碑首有直径为15厘米的碑穿。碑座为长方覆斗形,长122厘米、宽72厘米、高24厘米。碑座中间有竖碑的槽,长90厘米、宽14厘米。

3、碑阳额上有“凸”字形单线界框,框内剔地阳刻小篆“汉故雁门太守鲜于君碑”,框六角刻有卷云纹,额旁阴刻青龙、白虎;碑阴穿上阴刻朱雀。

4、碑两面均有铭文,总共有827字,均为阴刻。其中,碑阳16行,满行35字,记叙鲜于璜的生平,文后赘以赞词;碑阴15行,满行25字,所刻为长篇四言韵语,内容与碑阳大同小异,文尾详列鲜于璜的家族世系。

5、书法上,其体式风格属于古朴雄强、方正丰腴一路,与《张迁碑》有许多相似之处,似出一门,方笔取势,横厚拙重,庄严宽博,结字点画多变而沉稳,字的大小也多变化。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鲜于璜碑》是哪个朝代的作品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