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亚硝酸盐的危害性有哪些

生活种经常会听到亚硝酸盐,并且大部分人都知道这种化学成分对身体的伤害是特别大的,那么亚硝酸盐的危害性有哪些呢?

亚硝酸盐的危害性有哪些
亚硝酸盐的危害性有哪些

1、亚硝酸盐是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只要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使用,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长期大量食用含亚硝酸盐的食物有致癌的隐患,因为亚硝酸盐可以转化为亚硝胺,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

2、亚硝酸盐能够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六个月以内的胎儿对亚硝酸盐类特别敏感,对胎儿有致畸作用,五岁以下儿童发生脑癌的相对危险度增高,与母体经食物摄入亚硝酸盐量有非常直接的关系。

3、亚硝酸盐也可能直接引发中毒,因为亚硝酸盐能使血液中正常携氧的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因而失去携氧能力而引起组织缺氧,还可使血管扩张血压降低。从而引发人体急性中毒。

平时要注意多吃一些抑制亚硝胺形成的食物,如大蒜中的大蒜素可以抑制胃中的硝酸盐还原菌,使胃内的亚硝酸盐明显降低,茶叶中的茶多酚能够阻断亚硝胺的形成,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由于维生素C可防止胃中亚硝胺的形成,还有抑制亚硝胺突变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