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才有效

在公司股权相对分散的情形下,实践中通常以数位股东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的方式,形成一致行动人,从而确定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共同实际控制人。那么如何判断《一致行动人协议》是否有效?

一致行动人协议
一致行动人协议

如果《一致行动人协议》是各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效力性强制性规定,协议内容也没有违反有关上市公司及其股东信息披露义务的规定,也不具有为了达到规避信披义务的目的,则《一致行动人协议》合法有效,协议各方应严格履行。

1、通常情况下,《一致行动人协议》应当包含下列基本内容:(1)参与一致行动的股东;(2)相关股东持有的股份数量;(3)一致行动的具体范围;(4)相关股东发生分歧时的矛盾解决方式以及相关股东如何达成统一意见;(5)一致行动期限。其中,矛盾解决方式及意见统一机制是《一致行动人协议》的重点内容。

2、一致行动人协议一般由上市公司股东签署,部分情况下相关股东可能同时担任公司的董事、高管等职务。

3、关于意见分歧或纠纷解决机制的约定,应重点关注是否具有可操作性。

4、违约责任条款规定了协议一方拒绝履行约定或者不按照一致意见行使表决权等情形下所需承担的违约责任。

5、由于一致行动人协议涉及股东权利的处分,一般协议期限较长,且将对股份减持事项造成直接影响,因此协议条款的设计和考量显得尤为重要。

6、股东依法享有投票权,对公司的重大事项可以表达自己的意愿。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才有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