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十年磨一剑的下一句是什么

诗词的魅力其实就是文字的魅力,中华文字博大精深,加上诗词的意境使得中国古诗历经千年,至今仍受到国人的喜爱。那么十年磨一剑的下一句是什么呢?

十年磨一剑的下一句是什么
十年磨一剑的下一句是什么

1、该诗句出自贾岛的《剑客》,是一首五言绝句。全文: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

2、翻译:十年辛苦劳作,磨出一把利剑,剑刃寒光闪烁,只是未试锋芒。如今取出,给您一看,谁有不平之事,不妨如实告我。

3、创作背景:相传诗人贾岛在韩愈的劝说下,参加了科举考试,他天真地以为,凭着自己的才学一定能考中,所以,并不把“八百举子”放在眼里,一入考场,挥笔就写,在《病蝉》诗中,痛骂:“什么黄雀、乌鸦,都一样想害蝉。”结果被认为是“无才之人,不得采用”,与平曾等人一起落了个“考场十恶”的坏名。贾岛心知是“吟病蝉之句”得罪了有权势的人,可又无可奈何。便创作了这首自喻诗。

以上就是关于十年磨一剑的下一句是什么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