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雅丹地貌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那么雅丹地貌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解答。

雅丹地貌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雅丹地貌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1、雅丹地貌是新疆罗布泊地区的一种特殊的地貌形态,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这一专业名词自斯文赫定(Sven Hed in)自1903年正式提出,并为地学工作者逐渐接受,进行研究以来,迄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2、雅丹地貌的形成原因:岩性条件:岩性条件是雅丹形成发育的基础。因对雅丹的定义不一致,雅丹形成发育可以在不同硬度和不同时代的岩石上。

3、环境条件:现发现的绝大多数雅丹分布在极端干旱区,年降水量小于50毫米,植被稀少的平原地区,风蚀作用强烈;或较为湿润的洼地,盐类风化作用、地下水作用强烈的地区。

4、动力条件:动力条件是雅丹地貌形成的关键因素,现主要集中于外营力条件的研究,包括风力和水力等方面。

5、丹霞地貌、雅丹地貌、喀斯特地貌的区别。形成原因不同,丹霞地貌由产状水平或近于水平的第三纪厚层红色砂砾岩为主组成的平坦高地,受强烈侵蚀分割、溶蚀和重力崩塌等综合作用而造成平顶、陡崖、孤立突出的塔状地形。

6、丹霞地貌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喀斯特地貌除溶蚀作用以外,还包括流水的冲蚀、潜蚀,以及坍陷等机械侵蚀过程。

7、主要分布区域不同:中国的丹霞地貌广泛分布在热带、亚热带湿润区,温带湿润-半湿润区、半干旱-干旱区和青藏高原高寒区。

8、中国主要分布在新疆罗布泊、哈密、疏勒河中下游地区、柴达木盆地和内蒙古乌蒙等地。雅丹地貌发育的物质基础广泛,有河湖相沉积物,也有火成岩、变质岩等;组成物质地质年代跨度大,从全新世到元古代均有报道。我国云贵高原、湖南南部郴州等地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区。

9、形成条件不同:丹霞地貌:中生代侏罗纪至新生代第四纪沉积形成的红色岩系,一般称为“红色砂砾岩”。

10、岩性条件是雅丹形成发育的基础。动力条件是雅丹地貌形成的关键因素,现主要集中于外营力条件的研究,包括风力和水力等方面。

11、地貌形成的根本条件:我国西南地区之所以喀斯特地貌分布广泛,最主要的是这里有其发育的主体。大量的碳酸盐岩、硫酸盐岩和卤化盐岩在流水的不断溶蚀作用下,在地表和地下形成了各种奇特的溶洞。

以上的就是关于雅丹地貌形成的原因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