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谁知道《破阵子》是什么意思

破阵子在日常是很少听说的词,或许是一首诗也说不定,下面一起来看看《破阵子》是什么意思?

谁知道《破阵子》是什么意思
谁知道《破阵子》是什么意思

1、破阵子,词牌名,又名“十拍子”等。定格为晏殊《破阵子·海上蟠桃易熟》,此调双调六十二字,前后段各五句三平韵。代表作有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等。

2、破阵子是唐代教坊曲。唐代贞观七年(633年)制秦王破阵乐之曲,使吕才协音律,李百药、虞世南、褚亮、魏徵等制歌辞。此曲包括三变(大段)、十二阵、五十二遍,以讨叛为主题,歌颂唐太宗讨伐四方之武功。唐代大曲为大型乐舞,此曲用二千人,皆画衣甲,执旗旆,兼引马军入场,尤为壮观。

3、唐代所传《破阵乐》之辞有五言四句、七言四句、六言八句三体。唐将哥舒翰一体为六言八句:“西戎最沐恩深。犬羊违背生心。神将驱兵出塞,横行海畔生擒。石堡岩高万丈,鹏窠霞外千寻。一喝尽属唐国,将知应合天心。”此辞颇能表达原曲之意。

4、宋人之《破阵乐》有柳永和张先各一首均为长调。宋人《破阵子》乃是唐代大曲之一段,其体与《破阵乐》长调全异。宋人之《破阵子》仅此一体,辛弃疾两词与原曲声情相合,甚为豪壮。此调又名“十拍子”,平韵,重头曲,每段由两个六字句、两个七字句、一个五字句组成。第一二两个六字句多为对偶,第三、四、五句为奇句,故音节较为响亮,调势亦平稳。

以上的就是关于谁知道《破阵子》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