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小学三年级语文阅读理解的技巧

阅读理解是语文学习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很多学生都没有强的阅读能力,但是,阅读理解是有一定的技巧的,今天就来介绍一下小学三年级语文阅读理解的技巧。

小学三年级语文阅读理解的技巧
小学三年级语文阅读理解的技巧

1、熟练掌握常见各种修辞的用法,并掌握各种修辞的表达效果。在阅读时,无论是读课文,还是读课外书,亦或是做阅读理解题,要对运用修辞的句子格外注意,能迅速判断出此句用了什么修辞,其表达作用效果是怎样的?

2、认识什么是过渡句、过渡段,理解过渡句段的作用。过渡句即是承上启下的句子或者引起下文的句子,往往用在中间段落的开头,在理解时,要让孩子反复读,反复体会,过渡句是怎样从内容上总结上文,引起下文的。只有真正理解了文意上的起承转合才能真正掌握过渡句并理解过渡句过渡作用。

3、在阅读中不断培养概括文章主要内容,体会文章中心思想的能力。而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是准确理解文章中心思想的前提。概括文章或段落的主要内容的方法

4、培养分析人物形象、体会人物心理和精神品质的阅读理解能力同样也基于对文章中心思想的表现。凡是写人的文章或写事的文章一般都离不开对人物形象的刻画,因此对人物形象和精神品质的整体深层的感知往往就是全文要表达的中心思想,是小学生必备阅读能力。

以上就是小学三年级语文阅读理解的技巧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