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家园共育幼儿园礼仪小常识有哪些

中国历来是“礼仪之邦”,春节期间不管是走亲还是访友,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更加密切。这时正是最考验父母平时教育孩子的情况,那么家园共育幼儿园礼仪小常识有哪些哪?

家园共育幼儿园礼仪小常识有哪些
家园共育幼儿园礼仪小常识有哪些

1、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享受我们的每一顿饭:餐桌是最好的课堂。重视对孩子感恩教育的父母是绝对不会放弃餐桌上这一家庭教育的平台,常怀感恩之心的孩子会珍惜每一粒饭,每一叶菜;常怀感恩之心的孩子,会知足常乐,珍惜今日生活来之不易。感恩之心是一切道德的起源,“常怀感恩之心”应从生活中每一件小事起步,从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

2、请长辈先入座,并先给长辈盛饭: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就要做好示范,吃饭时先请家中长辈入座,并先给长辈盛饭。在长辈还未动筷之前,晚辈不应自顾自地先吃起来。在家长把碗递给孩子时,孩子应双手把碗接过来,表示对长辈的尊敬。

3、吃完饭之前不要离开座位:除了饭前洗手外,最好让孩子养成吃饭前处理完上厕所的问题,这样可以更安心、放松地享受美食。

4、坐正坐直,保持挺拔的姿势:中国古话: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这样不但好看,而且还有利于消化。

5、正确地拿筷子:其实只要1个小时,妈妈就可以教会孩子用筷子,单单是一个用筷子,就可以让一个人显得很有教养,我们老祖宗发明了筷子,一种道具可以用于各种食物,蕴含着深厚的以不变应万变、以简单应对复杂的传统文化精髓,这也是我们必须要传承的。

6、吃饭时不要敲打碗筷或大声喧哗:在用餐时不能发出声音,刀叉不能敲盘子,如果不小心弄出声响,也必须跟在座的所有人说“对不起”。家长要引导孩子考虑他人感受,不能影响他人就餐。

7、避免在盘中翻来翻去:不要为了挑自己喜欢吃的菜而用勺子或筷子在盘中翻来翻去,有的人甚至将自己喜欢的菜从盘中全部调走,而把不好吃的留给别人,这是一种很失礼的行为,并且显得比较自私。

8、吃饭的时候尽可能不要发出声音:教育孩子嚼饭的时候尽量闭着嘴,喝汤的时候也慢慢等汤凉了再喝,不要上来就西里呼噜地喝。

9、不要一边吃饭一边干别的事情:吃饭的时间是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时间,也是加强亲子沟通的最佳时间,孩子也会有很多事情想与爸爸妈妈分享,请珍惜这段时间。提醒孩子,吃饭时不可以玩玩具。吃饭时也尽量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不要让孩子边吃饭边看电视。同时也要提醒爸爸妈妈,再忙也不要在吃饭时长时间玩手机了,毕竟在这么繁忙的现代社会,一家人和和美美地、不受任何打扰地在一起吃一顿饭,其实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10、饭后对准备食物的人表示感谢:学会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学会感恩他人给予自己的美味食物,在家里教孩子和辛苦准备餐食的家人说一声:“辛苦了!”在外教孩子和用心招待我们的人说一声:“谢谢您,很美味!”

11、吃完饭后若要先离席,要跟长辈打招呼:“我吃好了”:用餐完毕后轻声告知长辈,是尊重他人的表现。

12、饭后帮助清理餐桌、收拾碗筷或者帮助洗碗:让孩子饭后清理餐桌,收拾碗筷既能锻炼幼儿的自己自理能力,也能减轻父母负担的同时,让孩子有一种家庭参与感。

关于家园共育幼儿园礼仪小常识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