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江上渔者》是唐诗吗

《江上渔者》是宋代诗人范仲淹的作品,在苏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就可以学习到,那么《江上渔者》是唐诗吗?

《江上渔者》是唐诗吗
《江上渔者》是唐诗吗

1、不是。《江上渔者》是宋代诗人范仲淹的一首五言绝句。这首小诗指出江上来来往往饮酒作乐的人们只知道品尝鲈鱼味道的鲜美,却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打鱼人出生入死同惊涛骇浪搏斗的危境与艰辛。

2、《江上渔者》。范仲淹,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3、《江上渔者》赏析。全诗通过反映渔民劳作的艰苦,希望唤起人们对民生疾苦的注意,体现了诗人对劳动人民的同情。这首诗展示给我们的社会图画,一方面是欲得鲜鲈鱼的“江上往来人”的啧啧称赞;另一方面是为了生计而驾着一叶渔舟“出没风波里”的渔者的拚搏。

4、字里行间饱含着诗人对渔者的关心。仿佛看到一叶扁舟时而出现在浪尖,时而又没入于波谷的惊心动魄的场面。诗人一贯主张“养民”,“爱惜百姓”,“去疾苦,救生民”,这里所表现的对渔者的关心,绝非偶然。这种鲜明的爱憎,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实在是十分可贵的。

以上的就是关于《江上渔者》是唐诗吗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