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亡羊补牢》是寓言故事吗

寓言故事是文学体裁的一种,指的是含有讽喻或明显教训意义的故事,那么《亡羊补牢》是寓言故事吗?

《亡羊补牢》是寓言故事吗
《亡羊补牢》是寓言故事吗

1、亡羊补牢是寓言故事。意思是羊逃跑丢失了再去修补羊圈,还不算晚。比喻出了问题以后想办法补救,可以防止继续受损失。出自《战国策·楚策》: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

2、寓言故事是文学体裁的一种。含有讽喻或明显教训意义的故事。它的结构简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训意义的主题或深刻的道理在简单的故事中体现。寓言的故事情节设置的好坏关系到寓言的未来。寓言的主人公可以是人,可以是动物,也可以是植物等。寓言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训意义的主题或深刻的道理在情节高度凝练的故事中得到揭示。

3、《亡羊补牢》的故事。从前,有人养了一圈羊。一天早晨,他发现少了一只羊,仔细一查,原来羊圈破了个窟窿,夜间狼钻进来,把羊叼走了一只。邻居劝他说:“赶快把羊圈修一修,堵上窟窿吧!”那个人不肯接受劝告,回答说:“羊已经丢了,还修羊圈干什么?”

4、第二天早上。他发现羊又少了一只。原来,狼又从窟窿中钻进来,叼走了一只羊。他很后悔自己没有听从邻居的劝告,便赶快堵上窟窿,修好了羊圈。从此,狼再也不能钻进羊圈叼羊了。

以上的就是关于《亡羊补牢》是寓言故事吗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