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敕勒歌作者是谁

《敕勒歌》选自《乐府诗集》,是南北朝时期黄河以北的北朝流传的一首民歌,一般认为是由鲜卑语译成汉语的。民歌歌咏了北国草原壮丽富饶的风光,抒写敕勒人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豪情,那么敕勒歌作者是谁?

敕勒歌作者是谁
敕勒歌作者是谁

1、《敕勒歌》作者到底是谁,各界一直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斛律金是作者之一,甚至有人认为作者就是斛律金。而有人认为斛律金只是已知最早的演唱者,而非作者。

2、《北齐书·神武纪》指出,《敕勒歌》最早吟唱者,是东魏名将斛律金,这是关于敕勒歌的最早记载。斛律金出身敕勒族,史载他擅长骑射,善于用兵。

3、掌握东魏大权的大丞相、鲜卑化的汉人高欢,公元546年亲率大军攻打西魏重镇玉璧结果不但久攻未下,反而损失惨重,军心因而浮动不安。高欢是想用这首歌颂家乡的歌曲以安定军心,激励斗志。

4、但在客观上,使这首民歌得以记载并流传下来。由于北魏、东魏和北齐都属南北朝时期的北朝,故后世称之为北朝民歌,也有人称北魏或北齐民歌。

关于敕勒歌作者是谁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